英文 繁體中文

多元・平等・共融

性別認同診所 (GIC) 是一個跨專業學科, 專門服務跨性別者的一站式醫療中心。在香港,第一個專門提供跨性別醫療服務的小組於 1980 年在瑪麗醫院 (QMH) 成立, 是醫院性診所下的一個分支。2005年時, 瑪麗醫院性診所由於資源短缺關係而關閉, 令本地跨性別者頓失所依。原本在瑪麗醫院求診的跨性別者,被散落到醫管局轄下七個聯網的精神科求診。因為不是所有精神科醫生都很了解性別不一致和跨性別健康專科,所以導致整個評估、診斷和轉介流程有所拖延, 有關的診斷及性別肯定療程亦因而受影響。後來, 公立性別認同診所於 2016 年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啟服務, 至今一直服務本地跨性別族群。
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公立醫院為性別不一致或性別不安患者提供醫療護理服務。有關治理往往涉及跨專業醫護團隊,包括精神科醫生、外科醫生、內分泌科醫生、臨牀心理學家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團隊中的精神科醫生、臨牀心理學家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會全面評估性別不一致或性別不安患者,從而採用適當的精神科、內科及/或手術治療,以及患者所需的輔導服務,精神科醫生除提供所需的精神評估及治療外,也會全程主管患者的醫治和進行協調工作,把患者轉介到合適的專科醫生及/或專職醫療人員接受治療或輔導。有關療法可包括在內分泌科醫生監督下的內科治療和性別重置手術。患者在接受性別重置手術前,須在一段特定時期內以屬意的性別進行實際生活體驗。

《認識性別不一致/性別不安》

性別肯定服務

一般而言,性別不一致或性別不安人士會在治療初期接受精神及心理評估,亦會在醫療團隊的安排下接受基本身體檢查及荷爾蒙檢驗。團隊成員會根據他/她們的臨床情況以及個人意願決定他/她們是否適合接受各種相關的治療。

實際生活體驗

在為期12至24個月的實際生活體驗期間,性別不一致或性別不安人士會跟從其選擇的性別角色去投人生活的每一方面。治療師會預期他/她們於職業和人際關係上充分顯示出對其所選擇的性別角色擁有良好的適應能力。實際生活體驗的療程可以某些情況一延長。

《更多有關精神科醫生資料》

荷爾蒙替代療法

荷爾蒙替代療法會在主診醫生及性別不一致人士的同意下開始。他/她們會充分得到關於接受荷爾蒙治療的風險和益處的資料和解釋。他/她們或需接受身體檢查和血液測試,以評估他/她們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荷爾蒙藥物的處方。

《更多有關醫生/荷爾蒙藥物資料》

性別重置手術

在醫療團隊及性別不一致或性別不安人士的共識下,完成實際生活體驗治療過程而又有意重置接受手術的他/她們會被轉介到外科醫生。外科醫生會根據他/她們的個別臨床情況決定他/她們是否適合手術治療。

《更多有關醫生/性別重置手術資料》